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

“不知而言,不智;知而不言,不忠”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“不知而言,不智;知而不言,不忠”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韩非子

韩非,法家杰出的代表。他倾尽自己毕生的所学,致力于秦的发展壮大。韩非的学说自有他的可取之处。然而他的性格却刚强有余,而柔弱不足,这样的性格缺陷使他遭小人的妒忌,最终无奈的离开了属于他的那个舞台,只留下千年不朽的篇章——《韩非子》。

其实这个世界都需要一个平衡点,就是在刚与柔之间的平衡点。人与事也就是挣扎在这个平衡点的两端,这个平衡点的两端有着无数个矛盾体的重合,能游刃于其中而有余的人,便会生存下来,如果找不到那个真正的平衡点,最终只能无奈的离开那条线。

韩非只懂治学,而未懂治世。
韩非为人谋事,却不能为己出策。
“不知而言,不智;知而不言,不忠”,说明了他的智。
韩非精于学,说明了韩非的睿,然而不明如何去用世,说明了韩非的愚。
韩非善于去分辨历史,说明韩非的锐,而却不善于分辨人心,说明韩非的钝。

老子所倡导的:“柔,‘以天下之至柔,攻天下之至刚’”是韩非的一个反面。
韩非的下场告诉我们,一个人不能保其身,最终是没有机会亲自去实行自己的道。所以既要知而密言,也要言而尽忠,但不能愚忠,“既明且哲,以保其身”,这样才有机会亲自去弘扬自己的道。


看着眼前这些资料,土星人内心无不感叹!
感叹很多时候,我们就算“知”也无法言。
若自己知而不言,是为不忠心里不禁难过。
可要言亦要知密言,懂人性。

最后,笔者觉得:“能言人所不敢言,此乃大勇也!能言人所难言,更加是大无畏者也。”



参考文献:
论“不知而言,不智;知而不言,不忠” 文 / 溪边晚钓




7 条评论:

  1. 首次公开开腔 韩非夫人正面力挺相公

    (丹绒马林1日讯)韩夫人黄氏首次正面公开力挺相公。
    多年后的今天,韩非在法家的贡献还是不能灭的。就在昨天,韩夫人黄氏首次在其部落格“五行同行”中大力力挺其相公,并正面指出韩非子的缺点。
    韩夫人黄氏在其文章里提到“韩非倾尽自己毕生的所学,致力于秦的发展壮大。他的学说自有他的可取之处。然而他的性格却刚强有余,而柔弱不足,这样的性格缺陷使他遭小人的妒忌,最终无奈的离开了属于他的那个舞台,只留下千年不朽的篇章——《韩非子》。”
    黄氏除了点出韩非的弱点之外,也进一步的提出可供韩非改善本身的方法。“既要知而密言,也要言而尽忠,但不能愚忠,“既明且哲,以保其身”,这样才有机会亲自去弘扬自己的道。”
    面对这个消息,记者已联络上身在中国的韩非子,韩非子面带笑容感谢黄氏的支持,然后说“没有你成为相公我背后的女人,相公我也不能专心的完成我的春秋大业。谢谢你,我爱你”
    面对着这么坦白的韩非,韩夫人黄氏听了其相公的表白之后面红耳赤,直截稿为止前也没有回答记者进一步的访问了。

    记者翎报导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你这篇报道搞到我很是开心也~韩夫人再次笑纳,以表感激~
      哈哈哈~

      删除
    2. 哈哈,刚看到你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脑袋就灵光一现,一句钟就把这篇新闻写了出来。再想起上个学期我们做功课的时候都叫你韩夫人,多以就加以叙述,把它变成一篇跨时代的新闻。当我在结尾写“我爱你”的时候,我就想像着你红着脸的样子,真的很可爱,所以加上这样的结尾来结束这篇跨时代的新闻。我只是想把我所要表示的写出来,但是我知道还不成季候,所以,献丑了。
      ps:这就是五行同行形成的原因,所以就算丑也要献出来。哈哈~~

      删除
    3. 还有你的采访与报导,我至今依然回味无穷。还会看了又看。一本正经的我肯定就写不出你这样的风格。我爱你,Elaine。有朋如此,生命才会多姿多彩。我现在真的庆幸我们成立了这个部落格。冥冥中有一条线牵着我们。

      删除
  2. 生命是个循环,无论古人今人,都会面对同样的问题,原因是,大家都是人,会犯“人”犯的错。前人将智慧与经验记录下来,流传于世,希望后人不在重蹈复撤。。然而,人是有惯性的。习惯给人一种安全感,只要是习惯做的,无论是对是错,也会不惜一切历史重演。。若有“人”能置身事外,那“人”想必是“仙人”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你们二位的留言真的让我感到很温暖,瞬间就有了继续写下去的动力。你们的关注然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~ 谢谢!gamsahamidah!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