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

老师风趣不好吗?

刚刚看到康文学长的面子书提到:为学生好的老师,不应该是在娱乐上一直与他们相伴的老师,而是把自己养成一桶水,然后能够分学生一杯羹的老师。他/她不贴“身”,但最贴“心”。回想中学的老师,有些很风趣,当时对他印象很好,现在发现,他们就只是懒惰、爱耍嘴皮子的老师;一些老师很闷很严,当时对他印象极差,现在回想,心中只有感恩、尊敬。

可能是因为最近两个星期都没有再教书,跟学生之间只剩下娱乐、饯行和打闹,所以才会对号入座。但是回想一下,虽然谈吐大方得体、举止高贵优雅这些我的确是不知道怎么教。甚至,一些学生比我还要斯文。我扪心自问,有尽自己的努力去把他们拉拔起来。尽管在功课上没有太大的进步,学习的态度也没有很大的改善(因为除了在我的课堂上改善了学习态度,其他老师上课的时候情况还是一样)。他们要对别的老师怎么样,我已经给予他们适当的劝导,而且也已经跟他们说过很多道理。至少,在我面前,当我叫他们名字的时候,他们懂得自己错在哪里,懂得收敛!这已经让我老怀安慰。

老师风趣,不一定就是懒惰、耍嘴皮子,只是我认为将知识包装得吸引人,才可以吸引他们。我们都曾经是学生,但是为什么现在成了老师,我们反而不再懂得当学生的痛?当然,老师严一点没什么不好,这是个人的风格。风格不一样,我们不应该互相指责。就好像,我进班问他们平时上网上什么网,然后分享同学的八卦——聊一聊最近他们的同学面子书帐户被人盗用,他们有什么想法,认为要怎么预防等等。我只是在跟他们闲聊,却无形中让他们懂得议论,不是很好吗?考试纸派回来,低空飞过的学生取笑不合格的同学,我笑说:“四十多分的成绩,你敢说这么大声?嘘~~我担心其他人从门口经过听到,会让我丢脸啊!”引来全班哄堂大笑。我没有责骂他的嘲笑行为,但是我让他切身感受被嘲笑的滋味,让他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。轻松得来,不是也将谦虚的美德灌输给孩子了吗?

我要走了,大家都舍不得!一个两个终于懂得珍惜,我上课的时候也会听一两句、会作功课。看到他们,从第一次见面,觉得他们“也许”会很乖;渐渐地,开始发现他们都是带着天使面具的恶魔;最后,发现在恶魔的行为举止下,其实还有天使的善良和纯真。只是,太多的教唆和环境的影响,让他们习惯了做出伤害别人的事情,真希望他们在成长中学会三思而后行,不要轻易做出会伤害别人的行为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